實際治療案例

【難治重症:不會痊癒的腦中風】

郝先生是一名公務人員,長期因公外派在東部,過著每週通勤的生活,為了不讓家人擔心,長久以來 郝 先生都在星期五北上,星期天返回工作崗位,100年的舊曆年前, 郝 先生在一場餐會後,隱約覺得有點不適,但沒有特別注意,100年的3月,有一天, 郝先生接到家中來電,問他為什麼還沒回家?

他覺得很奇怪,當天是星期四,怎麼要他回家?

在太太的解釋中,他才發現,當天其實是星期五,此後,一連串的怪事發生了!

首先, 郝先生的同事發現他怎麼老是忘東忘西,再來 郝 先生的家人發現,他方向感變差了,最後一次, 郝 先生開車要往火車站搭火車,結果却走了相反方向,一路開到海邊,而且他完全不了解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最後,發生了車禍!

這個車禍,讓家人正視 郝 先生生病的事實,在當地的署立醫院檢 查出郝 先生的腦有腫塊,一家人決定讓 郝 先生到北部的教學醫院做更深入的檢查!

檢查的結果, 郝 先生是腦中風,在這一陣子, 郝 先生開始出現更嚴重的症狀!

他開始忘了家人、忘了自己的房子、忘了怎麼訂車票、連最愛的唱歌都忘了!

最後, 郝 先生的主管打電話給 郝 太太,希望能先幫 郝 先生辦理請假或留職停薪,因為 郝 先生在辦公室尿失禁了!

郝先生的家人非常緊張,一直希望醫生 能為郝 先生開刀,但醫生的答案是, 郝 先生的情況是腦血管阻塞,不能開刀!

看著開始需要穿尿布的 郝 先生,一家人的情緒可說是跌到了谷底。

有一天, 郝 太太巧遇鄰居許 醫師,她把 郝先生的情況描述給 許醫師聽,許醫師聽完後,立刻建議她到日明耀診所去做遠絡的治療,在別無他法的狀況下,他們走進了診所,第一次治療完畢後, 郝 太太問 郝 先生感覺如何? 郝 先生說:沒感覺!他們就沒有再接受治療了!

後來,教學醫院的醫師判定, 郝 先生的病不會好了!

失憶、失禁會一直跟著他!藥物只能試著讓他不要惡化太快!

郝 先生氣的離開醫院就把藥全都丟到垃圾桶!

此時, 許 醫師適時的關心鼓勵,又給了他們一線希望,許 醫師不斷強調,不要放棄去做遠絡的治療,就這樣,他們又回到診所!

這時,由於 郝 先生失智的情況嚴重,隨時都會失禁,所以也沒有問他有沒有改善, 郝 太太就決定聽醫師建議,做一個療程!

差不多在一個月左右,有一天 郝 太太覺得自己很累,而且手腳有發麻的現象,在陪先生看診時,自己也順便做了治療,想不到手腳發麻情況立刻有了改善,而且腳在行走時的無力感也改善了很多。

就這樣, 郝 太太決定要 和 醫師好好配合,希望先生的病能有一線曙光!

二個月過去了, 郝 太太開始覺得 郝 先生有改變,首先是 郝 先生會告訴她,他想上廁所,也不會認不得她了!

漸漸地, 郝 先生開始不需要尿布,也不會走錯路了,

過去的記憶似乎一點一滴的回來!

到了第三個月, 郝 先生的進步,對 郝 太太而言只能說感恩!

他開始會說、會笑,能和大家對話、能唱歌、能自己打電腦、訂車票、甚至還能騎機車,所有的生活機能都開始恢復,有 時郝 先生還會和朋友一起去卡拉OK小酙兩杯!

郝太太說,親朋好友都笑她把遠絡治療講的太神了!讓人覺得很誇張!

郝 太太反駁道:我說的都是事實,沒有什麼好誇張的!至少現在你們沒少一個歌友、也沒少一個酒伴!

現在 郝 先生 和郝 太太已經在做復職的準備,看著兩人有說有笑的離開,真讓人覺得很有感觸!

重症及難治之症,不一定就是絕症!

只要患者和家屬有共識,共同面對、互相支持鼓勵,

在醫病的配合之下,患者必會有最大的收獲!

主治醫師談案例-

他是一位十年前曾經中風的患者,而且合併高血壓已經十多年,這次因為在今年四月的時候突然昏迷、不醒人事,到了醫院發現是再次的大腦中風,但是這次影響的是他的意識、大小便失禁,症狀穩定之後出院調養,可是卻沒有辦法上班,郝 先生本身是某家國營企業的員工,平時工作非常認真,也可能是因為壓力太大,再加上血壓控制不好才造成他二度中風。

他是經由另一位醫師的轉介來到診所,當時他因為中風造成表達能力有問題,所以都是由他太太轉述,他常常會不認得人、不知道身在何處,會大小便失禁,所以太太必需時時陪在旁邊沒有辦法回去上班。

最早的時間我們以腦部的問題加以修護,但是效果並不好,所以治療一、二次之後就沒再回診,但是後來又再次回到門診,那時就由我來幫他診察,我告訴他們,現在的處方是針對腦部的問題,但是他還有合併服用預防中風跟高血壓的藥,所以人會變得非常沒有精神,會時常昏昏沈沈,而且沒有辦法完整的表達字句。

因為大腦的阻塞沒有辦法開刀,西醫認為意識很難再回復,只能退休養病,但是我認為不需要做這麼悲觀的想法,我向郝 太太解釋,遠絡在中風的處理上是非常有效果的,但是必需積極的治療,不是馬上就會立竿見影的疾病,

中風最重要的就是:一個積極的態度跟積極的治療!

把握中風前半年的黃金治療期,一定會有所改善。

所以我建議遠絡門診一星期要做三次治療,而不是一個星期治療一至二次。

當初我從最早單純的腦部處方介入之後認為,病人本身還有心臟方面的問題,以及腎臟及高血壓的問題,所以治療時我加進了腰椎的處理,腰椎的處理可以同時調整腎臟功能及加速血壓的改善,可以讓病人不再有再次中風的危險及顧慮,並且能夠讓他的血壓慢慢恢復正常。

當然我也建議,如果可以,不要再服用降壓藥,除非在血壓很高、症狀很明顯的時候才用,一般情況就改由中藥來幫他調理,再配合遠絡一週三次的治療,太太也欣然同意我的建議。

經過二個月積極的遠絡治療後, 郝太太來跟我討論,她覺得先生現在的狀況非常良好,他的大小便已經可以控制得很好,也可以完整的表達字句,甚至出門不會再迷失方向,郝先生也慢慢恢復了生活自理的機能。

他太太常說,之前是她「帶」他來診所做遠絡治療,現在是她「陪」他來診所做治療,我鼓勵她繼續治療下去會更進步,未來先生自己來就可以了。

而現在,病人計劃重新回到職場,我也替他感到非常高興。


難治痛症: 顏面神經麻痺

我有一個從高中時期便情同姐妹的好朋友,十幾年的交情到現在已經變成家人,所以當她告訴我,她病了,她得了顏面神經麻痺,我很晴天霹靂,但是聽她電話裡的聲音,她自己一點都不知道麻煩大了。

她打電話告訴我,她要去X醫院看病,因為她的臉、耳朵又麻又痛,臉僵掉不能動了,我心裡想,慘了!臉又麻又痛,八九不離十應該就是顏面神經麻痺,我告訴她,一離開X醫院必需馬上回撥給我,如果確定是顏面神經麻痺,西醫是治不了的,我在診所工作,我看過太多病人被西醫宣判後,在診所得到很好的治療與復原,無論中醫或遠絡,對於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是非常有效的,但是必需越快越好。

「顏面神經麻痺」在西醫的學理上是難治重症也是難治痛症,一般的治療也只是給予類固醇、抗生素與止痛藥控制,但是對於病毒感染的神經受損卻一點辦法也沒有,受損即代表損壞,身體自己不長神經,臉就永遠歪一邊。所以當西醫檢查結果確定為病毒感染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時,我告訴她,你需要尋求的是中醫的治療,而不是長期吃類固醇、抗生素然後每二星期回診一次看神經長了沒?病都病了,吃類固醇、抗生素能長神經嗎?

那天下午正值鄭醫師的診,鄭醫師雖然年輕,但是看診仔細、思慮縝密,用藥很精準,我建議她立刻到診所來,當我一見到她,整個左邊臉是歪的,歪到嘴巴都張不開,臉還必需用圍巾包起來,因為只要一碰到冷空氣,臉就痛到受不了。

鄭醫師問診後知道,她在發病前二週曾經到美國出差,搭飛機耳朵疼痛的狀況,比以前搭飛機時的疼痛還嚴重,最開始是耳痛,她認為只要回國休息就會好轉,但是回國後第二天,覺得眼睛很乾躁,又隔了一天,才發現是左眼無法閉瞌造成的眼睛乾燥,當天早上臉就僵掉了,然後疼痛、麻痺隨之而來。3月14日就診當天疼痛指數為7~8,前一天,她吃了四顆止痛藥還是痛到無法睡覺,左眼無法閉瞌,痛到眼淚一直不停流,感覺耳朵、臉頰一直受到連續性的猛烈撞擊的痛。

鄭醫師診斷了她的病況後說明,病毒感染的顏面神經麻痺在第一週內皰疹就會從耳內發出,然後延伸至顏面,一旦皰疹發出來神經痛就難以避免,到時的處理會更棘手,而目前第一要件就是要將還未發出的皰疹以中藥調理,讓自體的免疫力將皰疹病毒排出。所以鄭醫師以水藥與科學中藥搭配,水藥治療尚未發出的皰疹,輔以科學中藥止痛,並且囑咐她,在飲食方面除了清蒸馬鈴薯與燙青菜之外,其它東西完全不能吃。另外,鄭醫師也在第一次的治療中以推拿的方式處理腫脹的臉部。鄭醫師幫她推拿時,雖然推的皮肉很痛,但是臉部的嚴重疼痛,竟然馬上停止,原本臉腫也消了一半。雖然隔天臉又開始腫脹,但是已經沒有剛開始腫的程度了。

當時她還沒有決定是否要接受完全的中醫治療,但是至少第一次的治療後,當天晚上她就能睡覺了。第一次推拿後回家,臉並沒有復痛,是直到三天後的回診前才開始復痛,回診時再推拿,推的時候很痛但推完臉部疼痛與腫脹隨又即消失,緊繃感也消失。

一週後回X醫院複診,X醫院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皰疹沒有發出來,她的醫師認為是服用類固醇而將皰疹壓下來的原因,所以又開了更高劑量的類固醇叫她服用,當時醫師也測試了她的臉部神經,要她試著閉眼,但是發病才一週,眼睛怎麼閉得起來?所以醫師判定她是「非常」嚴重的顏面神經麻痺,要她回家祈禱,因為她的神經沒救了,除了祈禱應該也沒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從X醫院出來以後她才體認到這下麻煩大了,然後就在醫院門口哭了起來,醫生居然要她祈禱,拿到的藥也只是加倍的類固醇而已,完全沒有任何辦法了。後來她想,至少鄭醫師給了她治療計劃,告訴她怎麼做、怎麼配合,而不是叫她回家等奇蹟。

自從3月12日發病後,一個月內她的臉部神經開始復原了,一開始從嘴角然後由下往上。她自己說:「推拿完的差異在於,臉部的肌肉慢慢可以動了。神經開始復原的狀態是這樣,每個部位自己會一直動,連別人都看的出來,自主性的一直抖動,抖了一天之後,我試著自己練習動,神經就聽使喚了,臉部一開始是這樣,感覺得到臉的神經一直抖,到後來的鼻子也是。」

與鄭醫師密切配合二個月後,治療成果為嘴角跟鼻子已經可以動了,眼睛也可以閉合一半,復原程度達六成。之後,因為公司沒辦法繼續讓她請假看病,所以五月份轉診到吳醫師的門診,吳醫師改由每週三次遠絡治療與中藥繼續調理。一開始做遠絡治療並沒有明顯的改善,只有感覺臉部的緊繃感消失,第四次的治療後剩下的四成開始進步,鼻子的神經明顯開始作用,三週以後鼻子開始抖動,第四週開始眼睛就能閉起來了,然後接下來是眼睛閉起來的速度。

六月份時,因為搬家與處理移民事務,睡眠不足,左臉又開始麻、僵硬,病程開始停滯,眼睛閉不上、左臉僵掉又不能動了,緊急回診治療三次後才回復原本的狀態。吳醫師特別囑咐她,她的病就是要休息,她會一直覺得很累想睡覺就是因為身體需要藉由睡眠來修補受損的神經,只要太累不休息是一定沒辦法進步的。

當時她很擔心,因為進步速度不如二個月前那麼快,她怕在移民前沒辦法痊癒,但是病程就是這樣,總有衝刺期與停滯期,但是吳醫師向她保證,八月底出國前只要維持每週三次的遠絡治療,回家後有充份的休息,一定好得了,不用擔心。

目前至七月底,一共進行遠絡治療32次,復原約九成,眨眼的速度,左邊1秒差不多一下,速度還不如右邊正常;嘴巴的部分,左邊嘴角約有1-2成未恢復,笑的時候,左邊嘴角會比右邊稍低,但自己才看得出來,而疼痛則是完全沒有。

她說:「這次的看病經驗讓我對治療這件事情,有很大的震撼,我後來想,也許西醫知道沒有治療方式,所以隨便叫我閉個眼,就隨便判,反正仔細觀察也沒用,也沒辦法,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想我可以理解那位醫生的態度,但是以後,我會知道我還有不同的選擇,不是醫生判我沒救我就是沒救。」

現在的心情跟四個月前是截然不同的,她開始期待八月底的移民,也開始詢問吳醫師她出國後的藥怎麼吃,還有關於調理婦科與準備懷孕的細節,原本想都不敢想的事,現在開始變得有希望也有方向,她很感謝鄭醫師在第一時間為她做了最好的治療計劃,也感謝吳醫師接手後,處理最後更難恢復的四成,讓原本需要等待奇蹟的病,變得可以恢復並且恢復得很好。我也很感謝二位醫師,讓我的好姐妹能順利在八月底開始全新的人生,接下來就是等著收到她懷孕的好消息吧!

主治醫師談案例-

顏面神經麻痺,簡單來說就是顏面遭受細菌或是病毒侵襲而產生的損傷,在我門診遇到的顏面神經麻痺病人很多,一般都是太累或是感冒造成的,這個在中醫是屬於風邪。顏面神經麻痺一定要把握黃金治療期,一發病直接用中藥的治療效果最好,過了一、二個星期之後治療效果就會變差,一般在西醫的治療是依靠病人自體的免疫系統或是使用類固醇治療,因為類固醇治療是讓發炎完全消失,症狀有可能會改善,但是我看到的病人在臨床上恢復的效果都很差。在中醫方面,我治療過最快的是在一星期內完全恢復正常,他吃了一星期的中藥以後臉部肌肉開始恢復,三個星期之後臉部肌肉完全恢復正常,這個是最成功的例子。但是像這個案例,她就是屬於嚴重性的顏面神經麻痺,這種嚴重性的治療時間可能要拉長到半年。在轉診到我這裡之前,鄭醫師已經治療得非常好,我的治療方式跟鄭醫師的類似,第一個一定要把病毒排出體外,所以一定用趨風藥、清熱藥,再配上神經修復的藥,這樣的治療效果就很好。